:::
:::
多足硯(13足)
多足硯(27足)
小學之道海報
多足硯(13足)
多足硯(27足)
小學之道海報
1  /  3

腳越長越多的硯臺──多足硯

腳越長越多的硯臺──多足硯(文物館週記077)

硯臺是寫字磨墨的文具,一般是用石頭製成的,如四大名硯中的端硯、歙硯、洮硯即是。

在漢代,磨墨是先將墨丸放於硯面,加水後用「研石」研磨墨丸產生墨汁。當時常見的硯臺大都是三隻腳,稱為「三足硯」。文物館二○一二年「小學之道」展覽海報,描繪了漢代文書官員(主簿)書寫的情形,其身前所放置的即三足硯,硯面上有研墨用的研石。

漢代這「三足硯」,到了隋唐時期,其基本型式依然沒變,唯一較大的變化是:腳越長越多。

下面這兩件硯臺,出土於安陽隋代中晚期的墓葬中,其型式都是硯面平,中間微凹,硯面周沿有一圈凹下的溝槽,這溝槽是用來蓄墨的。這型式和漢代的三足硯差異不大,最大的變異是硯臺底下分別有十三隻腳(圖左)和二十七隻腳(圖右),時代越晚,腳長的越多。到了唐朝晚期,有些硯臺的腳甚至已經多到完全黏成一圈了。

 
左:多足硯(13足) 右:多足硯(27足)

這種腳很多的硯臺,我們一般就稱為「多足硯」,也有人稱為「辟雍硯」,因為多足硯,是「圓如盤而中隆起,水環之者」,這些特徵和古代的圓形建築「辟雍」類似,所以有這種名稱。

題外話:硯臺如果真長了腳,那不就會跑了;如果越長越多,最後會不會變成章魚啊!章魚?章魚倒是可以吐墨汁。(DRM)

「縈青繚白」安陽隋唐墓瓷器特展──多足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