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文苑英華》──此本所收購宋刊本之始也(下)
《文苑英華》──此本所收購宋刊本之始也(下)
1  /  1

《文苑英華》──此本所收購宋刊本之始也(下)

《文苑英華》──此本所收購宋刊本之始也(下)(文物館週記107)

《文苑英華》是宋太宗時李昉等人奉敕編纂的一部文學總集,全書一千卷,每十卷一冊,共一百冊。現在存世的宋刊本《文苑英華》僅剩十五冊,除本所藏一冊及三葉半殘頁(這三葉半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還有十三冊現藏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一冊曾在香港藏家,現已轉售。

史語所藏《文苑英華》卷二七一卷首

史語所藏本不只是宋刊,裝訂也是宋代原裝──蝴蝶裝,「蝴蝶裝」是宋元刊本常用的裝訂形式,特點是版心向內,翻閱時不易造成磨損,而且書口、天頭、地腳空白,版心內的文字也不亦受損(上圖)。用這種裝訂的書籍,因在翻閱時猶如蝴蝶翻飛,故名。

這冊《文苑英華》鈐「內殿文璽」、「御府圖書」、「緝熙殿書籍印」,以及「晉府書畫之印」、「敬德堂章」、「子子孫孫永寶用」諸印記,前三個印記是宋代御府的收藏章,後三個是明代晉藩的印記。

鑒於史語所的藏本較少人知,且是存世宋刊本中唯一沒有印行的,史語所已於二○○八年將該冊依宋本原式印行,化身千百。(DRM:雖然化身千百,但也已經售罄了。)

印象,方寸之間──文苑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