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漢簡的紅外線透視照──戍卒慶賢衣裝封檢
漢簡的紅外線透視照──戍卒慶賢衣裝封檢
漢簡的紅外線透視照──戍卒慶賢衣裝封檢
漢簡的紅外線透視照──戍卒慶賢衣裝封檢
1  /  2

漢簡的紅外線透視照──戍卒慶賢衣裝封檢

漢簡的紅外線透視照──戍卒慶賢衣裝封檢(文物館週記108)

史語所前輩學者在辨識漢簡上的文字時,因有些漢簡上的文字褪色,肉眼已無法辨識;也有些文字是因為墨跡已滲入簡牘裡,誤以為是無字的簡。但隨著科學儀器的進步,現在我們可以藉由紅外線儀器的幫助來辨識文字,經紅外線照射或掃描後,有些不清楚的字跡就可以再現。

 
  左:戍卒慶賢衣裝封檢                                         右:戍卒慶賢衣裝封檢紅外線照片

說明紅外線儀器最好的例子就是這件「戍卒慶賢衣裝封檢」。這件封檢表面上已經看不見任何字跡(圖左),但經過紅外線掃描處理後的照片,字跡就清楚的浮現出來(圖右)。文字的內容是說一名叫「慶賢」的阿兵哥,將自己私人和公發的衣物一起裝在袋子,並在綁好的袋口上用這枚「封檢」來封存,封檢下方的空白處即寫了所有裝在袋中衣物的清單。所以這枚封檢結合了現代人的「鉛封」(當時是用「泥封」)和「標籤」兩種功用。也可以說是漢朝人寄放行李時所使用的行李吊牌。

史語所簡牘整理小組利用紅外線儀器的歷程已有近三十年的時間了。一九八八年史語所成立漢簡整理小組,隔年即使用紅外線儀器,並於一九九八年將部分成果印成《居延漢簡補編》,但當時的儀器尚不理想。二〇一二年年底簡牘整理小組重新出發,恢復釋讀工作。此次使用購自日本iMEASURE公司的紅外線掃描器(IR-6000),解析度高達二千四百dpi,攝製的簡牘影像十分清晰(圖右)。這些新的紅外線照片和釋文,簡牘整理小組二〇一四至二〇一七年陸續出版了《居延漢簡》(壹)(貳)(參)(肆)四大冊,成果豐碩。(DRM)

「居延漢簡」漢帝國的防衛線──戍卒慶賢衣裝封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