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領子的玉璧
有領子的玉璧
有領子的玉璧
有領子的玉璧
有領子的玉璧
有領子的玉璧
1  /  3

有領子的玉璧

有領子的玉璧(文物館週記115)

有些考古出土品,外型特殊,一出土就吸引學者的目光,有領的玉璧即是。文物館在西北岡1550:40號墓展示一件有領璧,其出土位置在墓主胸部。器孔周緣向上下凸起,呈環狀。器表光滑,呈灰白帶青色,局部有深色褐斑。整體有白化現象,邊緣局部受沁。兩表面則有多道深淺不一的不連續同心圓陰弦紋。

















西北岡1550:40號墓出土的有領璧

有領璧是指孔徑周緣上下凸出似環的玉璧。這種器物由於認識不一,所以學者使用的名稱不同,中日學者稱為:有領璧、高領璧、凸領璧、凸唇璧、凸緣璧、帶肩環、突棱璧、T字形環、玉釧、凸好郭器等等;西方學者則稱之為:wheeled disc, cup stand, T-section ring, flanged disc不一而足。恐怕很少有文物有這麼多的「別名」罷。

甚至對該器物是「璧」、「環」、「瑗(ㄩㄢˋ)」或「釧(ㄔㄨㄢˋ)」的見解都不同。璧、環、瑗之別是依《爾雅‧釋器》關於「好」(孔徑)與「肉」的比例做區分,稱為「釧」(手鐲)則是功用上的判斷。

此種形制的器類可推本溯源到新石器時代的大汶口文化(主要分布在山東一帶,距今約6,300至4,500年前),分布範圍從中國華北,到福建、廣東、四川、雲南,一直到泰國、越南和馬來西亞都可見其蹤影。在東南亞一帶出土者都佩戴在手臂上,但其時代較晚。對於其起源與傳播的途徑則有兩種完全相反的說法:源於龍山文化晚期的黃河中游或下游地區,並在殷商時迅速向南傳播(華東華北起源說);另一說直接將其源頭轉向長江流域,認為四川盆地的三星堆文化為其起源地,之後向東傳播至長江中游地區,然後再南北挺進。

顯然有領璧除了「外型」特殊,其「內涵」也很特別。(DRM)

殷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