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看電影了,殷墟發掘影片來了
看電影了,殷墟發掘影片來了
看電影了,殷墟發掘影片來了
看電影了,殷墟發掘影片來了
1  /  2

看電影了,殷墟發掘影片來了

看電影了,殷墟發掘影片來了(文物館週記122)

史語所在殷墟發掘距今已經九十年了,當年的發掘留下了大量的考古資料,除了田野記載表、發掘照片等等「靜態」的檔案資料,您可能不知道,還留下珍貴的「動態」影片,而且,這「恐怕是中國考古學的第一次」。

一九三五年五月八日梁思永(1904-1954)的工作日記寫下這段話:「早與濟之,子衡到工地視察。濟之帶來電影機,為工作照活動電影──恐怕是中國考古學的第一次。」隔天的工作日記又提到:「一○○四墓室區南道口發現巨型方鼎二。與濟之立刻出城奔侯莊工作地。到時已清出……在墓中清擺[掃]時攝照了活動電影。」

影片:殷墟發掘影片
民國二十四年五月九日,西北岡第二次發掘,1004號大墓,梁思永、李濟檢視牛鼎、鹿鼎清理情形。影片原始連結:殷墟發掘影片

圖一:史語所現藏1930年代所使用的電影拍攝機。

關於梁思永這兩天工作日記的背景是:一九三五年春,史語所在安陽侯家莊西北岡王陵區發掘,這一次在1004號大墓出土了兩件「國寶」方鼎──牛方鼎和鹿方鼎。也許是上天冥冥之中自有的安排,就在這兩件重器「即將」出土的前一天(5月8日)早上,李濟(1896-1979,字濟之)和郭寶鈞(1893-1971,字子衡)兩位先生到工地視察,並帶來了「電影機」,隔天(5月9日)工作地就傳來「發現巨型方鼎二」的好消息,梁思永和李濟趕緊奔至侯家莊工作地,並拍下了這段中國考古學第一次的「動態」考古田野紀錄片(影片)。

文物館現在展出的拍攝機(圖一),應該就是梁思永工作日記中提到的電影機,此為Ciné -Kodak Model K,16米釐電影拍攝機。這段影片就是擷取自16米釐影片的一段,影片一開始出現在右邊的為梁思永,之後匆匆跑來的是李濟,梁思永對著鏡頭微笑,顯然非常的開心,之後兩人一同檢視方鼎清理的情形。

看了這段珍貴的影片,是否讓您有種中國考古學史上的兩位大師同時穿越時空到您眼前的感覺呢!(DRM:看完週記,記得連結影片,看電影喔!)


殷墟發掘照片選輯1928-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