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廣地南部永元五年至七年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
廣地南部永元五年至七年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
1  /  1

漢代軍隊的裝備檢查清冊──永元器物簿(上)

漢代軍隊的裝備檢查清冊──永元器物簿(上)(文物館週記128)

當過兵的人對於部隊定期的裝備檢查應該不陌生,每年從營部、旅部(團部)、師部,到司令部都會按時到基層連隊作武器裝備的檢查。在裝備檢查前的幾個月,連隊就開始忙翻天了,阿兵哥從個人裝備到全連的裝備都要一一的檢修,尤其是裝備的數量務必達到「帳物相符」,有短少的要趕快去申請、去買、去借,甚至去偷;多出來的裝備也要想辦法運出去、藏起來,甚至丟掉、毀掉。

而負責管理這些武器裝備的軍官:兵工官、彈藥官、軍械官、補給官、後勤官則要到連隊督導。最可憐的就是連隊的軍械士、補給士要忙著繕寫裝備武器的清冊及妥善率,以備受檢。此時,全連上下唯一的目標就是:順利通過裝檢,賺取榮譽假。

廣地南部永元五年至七年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

撫古思今,我們發現這套武器裝備的檢查制度由來已久。在一九三○年代中國和瑞典合作的中瑞西北考察團所發現的「居延漢簡」中就有漢代軍隊的裝備檢查清冊──「廣地南部永元五年至七年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也就是一般通稱的「永元器(兵)物簿」。這份清冊總共用了七十七枚的木簡編聯而成,是現今世界上所有出土的漢簡中保存最完整的簡冊,上面的木簡、墨跡及編繩都是出土時的原貌(圖上)。

仔細觀察清冊的編聯方式就會發現:整份清冊是由四份較小的簡冊編聯而成,前面三份是按月份填寫裝備數量及狀況的月報表(即「月言簿」),最後一份則包含了兩季的季報表(即「四時簿」),所以總共有五份簿冊,但是這五份簿冊的月份是不連續的。

其記載的內容是東漢和帝永元五年到七年(93-95)廣地侯官南部的破胡隧、澗上隧清點釜(音同府)、磑(音同謂)、弩、箭等裝備的數量與狀況。檢查的結果,若是「帳物相符」,會在最後註記「毋出入」。所以這份清冊不但讓我們了解漢代如何編聯簡冊,也讓我們了解邊塞有哪些裝備,以及如何檢查裝備。(未完,待續)(DRM)

「居延漢簡」漢帝國的防衛線──廣地南部永元五年至七年官兵釜磑月言及四時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