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羣碧樓藏書特展(下)
羣碧樓藏書特展(下)
1  /  1

羣碧樓藏書特展(下)

羣碧樓藏書特展(下)(文物館週記144)

鄧邦述羣碧樓藏書現藏於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共計431部5,135冊,其中雖然以明刻本、鈔校本占多數,但其宋元刊本也很精采。這批藏書也是傅斯年圖書館最早收藏的宋元善本,傅圖藏現藏的宋元善本,有超過三分之二都是來自鄧邦述的羣碧樓。

 羣碧樓藏書特展海報

今年適逢史語所九十周年,傅斯年圖書館特別策劃「羣碧樓藏書特展」,精彩可期:本展覽計有十二單元:「1. 鄧邦述藏書」介紹鄧邦述生平與藏書始末、藏書目、鑑藏章。「2. 羣碧樓、三李盦、披玉雲齋」是鄧氏藏書室名與別稱,此單元展示其所藏三部南宋刊善本,也是本次特展焦點:《李羣玉詩集》、《碧雲集》、《披沙集》。「3. 入藏緣由」展示羣碧樓藏書為大學院購得,後轉歸史語所典藏的相關檔案。「4. 宋刻本、5. 元刻本、6. 明刻本、7. 明嘉靖刻本」精選珍稀版本,值得細細品味。「8. 稿本、9. 鈔本、10. 四庫本」則是手寫、謄抄的圖書。「四庫本」包括「四庫進呈本」、「四庫底本」,是纂修《四庫全書》時進呈乾隆皇帝的底本,其蒐集用意、鈐印等均與民間藏書不同。最後的「11. 手書題跋、12. 鑑藏章」則選出藏書名家的墨跡與鈐印,可藉此一窺題跋者學術思想,也是考察善本閱讀與流傳的珍貴材料」。(DRM)

羣碧樓藏書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