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965年考古館陳列室開放
1986年成立歷史文物陳列館
1965年考古館陳列室開放
1986年成立歷史文物陳列館
1  /  2

文物館的前身──考古館陳列室

文物館的前身──考古館陳列室(文物館週記025)

歷史文物陳列館成立於一九八六年,「三十而立」了。若推溯文物館的前身,則是在一九五八年設立的考古館陳列室,已近「耳順之年」。


1965年考古館陳列室開放

「1958年初考古館落成,有兩層樓,每層各有兩個單位,上頭兩個單位要作陳列室,下面的東邊單位作技術研究的研究室,西邊作倉庫。」從石璋如(1902-2004)這段回憶錄可知:考古館落成即設有陳列室、研究室、倉庫,已具博物館的規模。剛落成的考古館是中研院比較好的房舍,當年的院士會議即在此舉行,又逢史語所成立三十周年,還有「胡適預定於四月回國參與院士會議並就職院長,必須在三月十一日前完成西邊陳列室佈置,在短時間內就要完成開箱、作展示櫃、製作展品說明等工作,屆時好提供參觀。」這次的展覽可說是考古館陳列室的首部曲。一九六五年十一月考古館陳列室於國父百齡誕辰紀念日正式開放,分「文華」、「物華」兩陳列室(如圖)。

到了一九六八年,考古館增設後棟落成,在設計上「針對展覽室跟研究室的載重,有特別考量,相當牢固。」四十周年紀念所慶,辦理成果展,就在考古館後棟三間房子展覽,第一間第一組展出明清檔案,第二間第二組民族調查,第三間甲骨文研究室展覽甲骨。其後還配合本院成立五十周年及院士會議辦理「考古文物」特展等等,直到一九八六年六月歷史文物陳列館大樓啟用才功成身退。

史語所最早的考古文物展,是一九三一年元月在濟南青島大學工學院禮堂舉辦的山東遺址出土古器物展,已經是八十五年前了,可謂「耄耋之齡」。(DRM)

歷史文物陳列館──本館沿革


附錄:史語所考古館陳列室紀要 
1958年4月10日考古館落成啟用,1979年改稱「李濟紀念室」。
1965年11月12日考古館第二陳列室於國父百齡誕辰紀念日正式開放。
1968年10月本所四十周年紀念所慶,辦理成果展,在考古館後棟三間房子展覽,第一間第一組展出明清檔案,第二間第二組民族調查,第三間甲骨文研究室展覽甲骨。
1975年10月本所參加中國海內外宗親組織舉辦之「文物展覽」,在考古館分兩個陳列室:第一陳列室展仰韶文化、龍山文化、殷商時代文物,第二陳列室展兩周文物、漢代木簡。
1978年7月慶祝本院成立五十週年,並配合第十三次院士會議的舉行,自7月12日至22日舉辦考古文物特展。
1986年6月歷史文物陳列館大樓啟用,除一、二樓展廳外,另設三樓古物倉庫及修護實驗室與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