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十三行遺址人面陶罐旁的田野攝影字版
田野攝影字版
十三行遺址人面陶罐旁的田野攝影字版
田野攝影字版
1  /  2

開麥啦!──田野攝影字版

開麥啦!──田野攝影字版(​文物館週記028)
 
開麥啦!打版,Action。

導演:「卡,卡,卡,那是誰亂入?」記者:「大導演,真是不好意思,我是來採訪的記者」;「我在文物館臺灣考古區看到這個藍色字版(圖左),想請教一下是做甚麼用的?」導演看了看:「這好像是我喊開麥啦的『導演版』,也就是場記的拍版啦」,在一旁的場記湊近:「啊!真懷念,這個我知道,我入行前也是個熱血的考古青年。」記者帶著懷疑的眼神看著他。

   
左:臺灣考古區展示的「田野攝影字版」右:十三行遺址人面陶罐旁的「田野攝影字版」

場記得意的說:「在考古發掘現場要隨時拍照記錄,拍照前就放這個版子,這樣以後整理文物、撰寫考古報告時才好核對,不會出錯;以你手上拿的這版子來說,上面用字排排了三行字。」記者看看版子:「原來也是攝影用的」。

場記:「第一行的SSH‧V-B:這是遺址代號、發掘次數及區域。臺灣考古學家習慣用威妥瑪拼音(Wade–Giles system)標示遺址代號,所以SSH是十三行的拼音;V則是羅馬數字的五,表示第五次發掘;B指B區,十三行遺址共分為八區,由A到H。」記者:「所以這就是十三行遺址第五次發掘的B區囉」。

場記點頭,繼續說:「第二行的「T04P11D:表示坑號。T是由南往北的列(Trench);P是每一列中所分的坑(Pit);最後的D是代表在坑中東北角的位置,這是發掘者自訂的表示法,他用ABCD代表坑中的四個方塊。所以T04P11D是指第四列第11坑的東北角。這也是十三行遺址最有名的『人面陶罐』出土的坑位。(圖右)」記者比對照片上的字版,驚呼:「還真的耶!」

場記:「最後一行的L3代表發掘的層位:L是Layer的簡稱,L3指第三層」;「此外還會放上顯示方位、尺寸的箭頭和比例尺。」記者:「太好了,這樣我的週記就有著落了。」

導演:「卡,好,收工」;「耶!場記,等一下到哪裡吃消夜」;「導演,我跟你說喔,昨晚那個……」。(以上是DRM為您所做的報導)

臺灣考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