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獸面甲飾
人面甲飾
獸面馬冠
獸面甲飾出土照片
人與獸之間
獸面甲飾
人面甲飾
獸面馬冠
獸面甲飾出土照片
人與獸之間
1  /  5

人與獸之間──人(獸)面甲飾

人與獸之間──人(獸)面甲飾(文物館週記036)

一九三二、三三年史語所在河南濬縣(今鶴壁市)辛村發掘西周衛國墓地,出土了十餘件的人(獸)面甲飾,出土數量之多、類型之奇,在現今已知的西周墓地亦是罕見。



左:獸面甲飾      右上:人面甲飾     右下:獸面馬冠

這些人(獸)面甲飾,都具有眼、耳、鼻、眉、口,從背後以及周邊的小圓孔可知,原來是縫在戰士穿著的皮甲上的。出土時通常掛於墓壁上,與轡飾、馬鑣等馬具同出,所以常被認為是「馬冠」。

西周時代的士兵,穿著的皮甲前後常縫青銅飾物,稱為「甲飾」。這組人面甲飾(圖右上)包括兩眉、雙眼和鼻、口,可分別縫在相對的位置,組成人面。獸面甲飾(圖左)則由四個構件組成,兩個獨立的角,聯成一片的眼、鼻、耳,以及嘴巴。這兩件人(獸)面甲飾的牙齒都呈鋸齒狀,可說是唯一共同點。

「馬冠」是裝在馬額頭上的銅器,大都出現在西周時代。這件「馬冠」為獸面形(圖右下),下方凹曲,以利和馬的額頭相合。出土時周圍還有馬鑣、轡飾、銅泡等控制馬的器具。(見出土照片)

總之,人(獸)面甲飾和獸面馬冠都是西周戰士、戰馬上的裝具,裝上猙獰的「獸面」銅器,除了有防禦的功用,顯然冀望能達到「威嚇」的作用。(DRM)

西周文化區──獸面甲飾
 
                                                                                  獸面甲飾出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