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928年10月12日,殷墟開工前一天
1928年10月12日,殷墟開工前一天
1  /  1

紀念殷墟開工的日子──考古節

 紀念殷墟開工的日子──考古節(文物館週記040)
 
這不是一個公定的節日,只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同仁們為了紀念民國十七年十月十三日破土開掘河南省安陽殷墟,在每年的這一天定期聚會,我們私自稱它為「考古節」。
 
這段文字是陳仲玉於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七日在《中央日報‧副刊》介紹「考古節」由來的內容。時至今日,這個私自的定期聚會已舉行了近四十年,每年的十月十三日史語所考古學門同仁還會聚會,並到李濟(1896-1979)、高去尋(1910-1991)、石璋如(1902-2004)等人墳前祭拜,以誌不忘。


一九二八年十月十二日,殷墟開工前一天。右起:王湘、張守魁、董作賓、郭寶鈞。

一九二八年七月史語所籌備初期,傅斯年(1896-1950)即派董作賓(1895-1963)調查殷墟甲骨文的出土情形,調查結果顯示殷墟「甲骨挖掘之確猶未盡」,史語所隨即於十月十三日進行殷墟第一次發掘。石璋如在回憶錄裡提到:一九七七年九月擔任考古組組主任時,「做了兩件事,第一就是建立『考古節』。史語所的所慶經過考證是十月二十二日,而三組﹝即考古組﹞進行殷墟發掘的時間十月十三日,比研究所成立還早九天,我們就想作紀念日,就規定十月十三日是考古節,當日還舉行紀念會。」在史語所典藏的老照片中還留有考古節第一次聚會的照片。

石璋如對董作賓執弟子禮甚勤,寫了多篇紀念文章介紹董先生對殷墟發掘的貢獻。推想石先生建立「考古節」的目的除了是紀念殷墟開工的日子,也是為了紀念董作賓。(DRM)

殷墟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