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決戰「商」裝伸展台 Project Shang-way
決戰「商」裝伸展台 Project Shang-way
決戰「商」裝伸展台 Project Shang-way
決戰「商」裝伸展台 Project Shang-way
1  /  2

決戰「商」裝伸展台 Project Shang-way

決戰「商」裝伸展台 Project Shang-way (​文物館週記068)

Let's start the show!
 
主持人Heidi:「Hi, designers! Welcome to the museum! 本週Project Runway挑戰 Ancient Fashion(古代時尚)我們將時代風格設定在三千多年前的中國殷商時期。」
設計師們(低頭竊語):「喔,所以才要在歷史文物陳列館集合呀!據說這兒收藏的殷商文物舉世聞名耶!」

     
(圖左:商代大理石殘石人    圖右:商代大理石殘石人復原線稿圖)
 
Heidi:「是的,請你們以這裡展示的商代大理石殘石人(圖左)為主,觀察其歷史背景、衣著方式、布面紋飾及姿態,將其設計元素,運用在新的collection裡。」
設計師Aladdin:「只剩一半身體?這……有啥好看的?」
 
導師Tim:「話別說得太早,在送你們去布料市場採購前,我們先來場福爾摩斯的演譯(deduction)導覽。要了解殷商時期的服飾風格,考古出土的玉石雕刻提供不少例證,這殘石人就是其中之一。仔細看這模特兒的姿態:手放在膝蓋上方,雙膝跪地,身體坐於小腿上。」
設計師Bella:「看起來,重心似乎放在膝蓋及腳掌前方,那這樣跟現在所謂的亞洲蹲(腳掌貼於地面),就不一樣了耶。」
 
Tim:「細看推敲,衣服版型應為長袍,搭配大寬領、窄衣袖的剪裁。著衣方式則是長袍的左衣襟壓在右襟之上,胸腹間繫上一寬帶。」
設計師Cinderella:「左壓右,再來一個腰帶,跟日本浴衣穿法有點像耶。」
Tim:「可以自行聯想,我不多做評判。對照右邊的復原線稿圖,還可以清楚看出極具特色的紋飾。像是袖口、襟邊及衣服下擺的勾連紋,胸腹寬帶上的雷紋。」
設計師Denis:「哇!厲害!這勾連紋就像是在修飾衣服車邊,而中間的寬帶採用雷紋來做出視覺區隔……勾連紋飾旁邊似乎還有另一種圖樣?」
 
Tim:「的確,這類似『人』字花紋的紋飾帶,出乎意料地細緻……」
設計師Eric: 「這樣的簡明線條,不只可以襯托出勾連紋,更彷彿像是樂曲的間奏一般,帶點規律地出現在衣服的下擺……哇,原以為古物沒新意,怎知細節如此之多!」
Tim:「這個殘石人,提供了許多設計元素,雖半身殘破,但也留下更多發揮想像的空間。」
設計師Fiona:「作為時尚模特兒,這殘石人絕對吸睛!」
 
Heidi:「請各位留意與Tim一同觀察到的蛛絲馬跡,這都是你設計靈感,創意繆思!本集挑戰:運用古代時尚,做出創新設計,展現你的決戰「商」裝伸展台!Project Shang-way!」
 
Tim:「我知道你們還想要看更多,但你們接下來只有30分鐘的採購時間及8小時的工作室時間,明天一大早則是模特兒的試穿…….」
設計師們:「啊~~」
 
決戰「商」裝伸展台Project Shang-way,全新一季,每週三、六&日,上午九點半至下午四點半,就在歷史文物陳列館「稀世之珍」頻道,絕美播出。
 
 *本節目劇本人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算wchw抄襲。Have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