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書於竹帛
書於竹帛
書於竹帛
書於竹帛
1  /  2

書於竹帛

書於竹帛(文物館週記071)

錢存訓先生研究中國古代文字記錄的名作《書於竹帛》,主要介紹古代文字記錄的載體,涵蓋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竹簡、木牘,以及帛書等。

在漢代的主要書寫材料,是用竹子(竹簡)或木頭(木牘)製成的,稱為「簡牘」,還有少數是寫在絲織品上的,就叫作「帛書」。帛書在先秦時代就有了,但因為價格昂貴,無法普遍使用,再加上絲織品在地下容易腐朽,不易保存,所以很少出土。因此,在居延出土的兩件帛書彌足珍貴。

  
左:帛書                                                                                     右:帛書局部

 居延文書僅有少數寫在帛上,這是其一(圖左)。這件帛書上面寫「南陽郡戍卒,皁布單衣一領」(圖右),「皁」是黑色,我們常說的「不分青紅皁白」,即指人無法辨別顏色,分不清楚是非黑白;「單衣」則是單層的衣服。所以這帛書的意思是說來自南陽郡的戍卒,有一件用黑布縫製的單衣。

這件帛書上的書跡優美,是漢代成熟的隸書,字體扁平,波磔分明。請細看帛書上面的字,可清楚看到,如「南」、「卒」、「布」等字的橫筆,都是隸書最典型的「蠶頭燕尾」的筆法;「戍」、「衣」兩字則特別強調捺筆,顯然這位書者已經完全掌握隸書的筆法。(DRM)


「居延漢簡──漢帝國的防衛線」──帛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