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鄭基安文稿》,舊題《西征錄》
《鄭基安文稿》,舊題《西征錄》
1  /  1

韓國歐巴的詩文集

韓國歐巴的詩文集(文物館週記072)
 
現在當紅的韓國歐巴宋仲基在《成均館緋聞》中飾演成均館儒生,現實生活中的宋仲基畢業於成均館大學,其前身即為成均館。成均館是朝鮮王朝(1392-1897)的最高學府,相當於中國古代的太學、國子監,當時講授的主要科目包括了儒家思想。朝鮮的科舉制度亦仿自中國,因此要成為統治階級的「兩班」官吏就必須經過科舉考試。


《鄭基安文稿》,舊題《西征錄》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鄭基安文稿》(圖上),即為韓國歐巴的詩文集。《鄭基安文稿》舊題《西征錄》,是傅斯年圖書收藏的「朝鮮本」。書中收錄鄭基安一七五四至一七七四年間的詩文稿,紀錄他任官、貶官、罷官、赴任、旅途、交友、應酬、思親、感懷的詩文。全書依照時間排序,也可視為鄭基安這段時間的個人紀實。

作者鄭基安(1695-1775),初名思安,或名思智,字安世,自號晚慕子,忠清道溫陽人。鄭基安在十四至十六歲即完成《中庸就正錄》、《書經質疑》、《羲經衍語并論語管論》三本書,十九歲中進士,可謂少年才子。看來這韓國歐巴的漢文底子是很深厚的。(DRM)

「珍藏圖書」──《西征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