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精金良墨 - 以傳拓藝術展現青銅器形制之美
精金良墨 - 以傳拓藝術展現青銅器形制之美
1  /  1

精金良墨 - 以傳拓藝術展現青銅器形制之美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於本(94)年6月25日舉辦為期一年之「深宮重寶‧墨影留形--青銅器全形拓特展」。本次展覽以青銅器全形拓為主,原器照片為輔,藉由不同的媒材與影像表現手法,引領觀眾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體會青銅器形制之美,另一方面讓觀眾能?進一步了解全形拓的傳拓技術及其藝術內涵。


青銅器收藏與研究,器形是重點之一。宋代金石學興起以來,至二十世紀初照相技術未普及之前,傳遞青銅器形制主要是以摹繪為主,全形拓則是十九世紀中葉才興起的一種特別技藝,它結合了素描、繪畫、傳拓、剪紙,在平面的拓紙上傳達立體的青銅器形制與花紋。由於此項技藝需要敏銳的美感觸角與高超的傳拓技巧,慢工細活地才能完成一件兼具傳真與藝術的精良作品。因此,自攝影技術發達之後,青銅器全形拓便逐漸成為了獨門絕活,師傅難尋,傳承不易,存世的全形拓也成了希罕而珍貴的藝術品。


為了讓觀眾能夠進一步瞭解全形拓特展的內涵,本館特別舉辦一場通俗演講,邀請本所文字學門召集人陳昭容副研究員主講「精金良墨----以傳拓藝術展現青銅器形制之美」,內容包括如下幾個主題:1.甚麼是青銅器全形拓?2.史語所青銅器全形拓的收藏數量及來源?3.名收藏家劉體智與善齋藏器,4.全形拓技術的興起與發展──拼貼拓、整紙拓與翻刻拓,5.換個角度看青銅器形制:以摹繪、攝影、全形拓對比,6.從金石學發展的角度看全形拓的歷史地位,7.全形拓作為收藏家、商販的情報交流媒介,8.博古畫──結合古物、蔬果、花卉的繪畫表現,最後與大家一起賞析本次特展中幾件青銅器全形拓的名品。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講師介紹:陳昭容(本所副研究員˙文字學門召集人)
活動日期: 2005年7月23日14:00-16:00
活動地點: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二樓會議室(115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活動費用: 免費
聯絡電話: 02-26523180 or 02-27824743(藍小姐)
電子郵件: museum@asihp.net
研習時數: 本年度系列演講,自四月起每月第三週週六舉辦一場,凡持有「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或「教師進修卡」(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者,可於其上登錄學習時數。

活動預告:8月20日,由洪一梅女士主講「從檔案說故事-談清代皇帝即位與親政」,千萬不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