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稀世之珍──西北岡1001號大墓特展"海報
" 稀世之珍──西北岡1001號大墓特展"海報
1  /  1

稀世之珍 - 西北岡1001號大墓特展

西北岡1001號大墓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安陽殷墟十五次發掘中最重要的發現之一。該墓為一座帶有四個墓道的亞字形大墓,不僅規模宏偉,殉葬人數龐大,出土器物更為西北岡大墓之冠。從古至今雖歷經多次盜掘破壞,但透過科學的發掘方法,考古學家不僅重建大墓的結構與形制,同時,從數處的盜擾坑中發現許多製作精美器物,如大理石雕、木器、青銅器、白陶、玉器及骨器等等,讓我們依然可以一窺商代文明的發達面貌。出土器物當中的大理石立雕,如虎首人身跪坐雕像、材質晶潤通體刻以紋飾的石梟以及氣勢磅礡的對尾雙伏獸等更是膾炙人口,可以說是史語所的鎮所之寶。

西北岡王陵區至今共發現八座四墓道、三座二墓道、一座單墓道的大墓,但目前無法確認各大墓墓主與歷史文獻上所相對應的商王。然而,即便我們無法判定1001號大墓的年代與墓主的身份,它的發現依然是中國考古學史以及世界文明史上的一件大事。1001號大墓的發掘除了反映當時物質文明的輝煌以及工藝技術的進步之外,也透露出中國青銅時代國家文明發展的具體面貌,並呈現商王所擁有廣大的資源以及商代國家機器的力量,商王甚至掌握臣民的生殺大權。

1937年抗戰爆發,本所在安陽殷墟的發掘被迫中斷,旋即隨中研院數度遷移。1948年1001號大墓及其他大部份考古出土的文物與田野資料,在本所同仁悉心的保護,安然抵台。今藉由紀念本所安陽殷墟發掘八十周年的機會,以特展的形式重新將這批暌違已久的珍貴文物公開展示,以饗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