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鳴沙遺珍──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特展"海報
"「鳴沙遺珍──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特展"海報
1  /  1

鳴沙遺珍 - 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特展

歷史語言研究所在廣州成立之初(1928)曾設「敦煌材料研究班」,本所傅斯年圖書館藏有51件四至十一世紀的敦煌文獻,內容主要是佛經寫卷。

今年五月初,歷史文物陳列館精選具有代表性的文書,推出「鳴沙遺珍──傅斯年圖書館藏敦煌遺書」特展。展件跨東晉、南北朝、隋、唐、吐蕃統治、歸義軍統治等各時期寫卷,可一覽書體在歷史長河中的變遷軌跡,不啻敦煌歷史文化縮影;佛教經、律、論俱足,其中《圓明論》歷代經錄佛藏未收,九卷散見英、法、俄、日,可補他卷不足;《四分律》可與上海圖書館及天津博物館所藏的《四分律》綴接;《大般涅槃經》、《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神咒》為異本,可校經文的異同;還有儒家《周易正義》「賁卦」殘卷,為稀見珍本。

相關連結:傅斯年圖書館敦煌文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