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1  /  1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東周時代(770-221 BCE)的面貌非常多樣。這段期間列國產生了很多重要的思想家,老子、孔子、墨子等,他們的哲學思辨對人類全體有深刻的影響。另一方面這也是極其恐怖的時代,中原各國領袖,在貪婪的驅使下,各找藉口舉兵廝殺,一場戰事下來,將士死傷動輒數萬人。中原核心以外,東周時代的東亞大陸還有很多中國古代經典未曾記載的國家與政治實體,有的被迫參與這場競爭,有的無端被捲入而消失在歷史的洪流。

所以,這個展覽雖稱「東周實相」,但事實上僅是東周真實面貌的一個小窗口。本次展出東周時代鄭國與晉國墓葬的出土器物,分別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七年在汲縣山彪鎮、輝縣琉璃閣進行的考古發掘,它們是春秋中期到戰國初期(ca. 600-400 BCE)的墓葬出土的器物。還有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同樣來自輝縣琉璃閣的兩座墓葬的部分發掘品,以及更早以前在新鄭李家樓發掘的墓葬出土品,後者是在「前考古時期」由河南地方人士組織挖掘所得的。

本展覽分為三個單元,首先是以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的河南發掘品為主,包括李家樓與琉璃閣的重器。第二、三單元是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發掘品,一是輝縣琉璃閣60號墓的器物,以及山彪鎮1號墓的器物。這兩部分是整墓出土品一起展出。從這批展品,我們可以看到東周中原地區高級貴族生活的面貌,由於我們的展品跨越春秋中期到戰國初期,從器物間的比較,可以看出風格上的轉變,特別是晉國銅器,從早期迷惘與失落的神態(琉璃閣),進入到由新田(晉都)作坊生產的器物,具有自信與進取的風格(山彪鎮)。晉國遷都到新田(575 BCE)以後,經過大約百年的開發,經濟發達,此時的青銅器反映當時人們積極進取的精神,我們稱為「新田風格」。
新鄭李家樓大墓與輝縣琉璃閣甲乙墓
新鄭李家樓大墓與輝縣琉璃閣甲乙墓是國立歷史博物館代管的河南運臺古物,這兩處的出土品數量可觀、器物精美,應是高級貴族墓葬。本展覽精選國寶、重要古物等重器展出。

新鄭李家樓大墓發現於一九二三年八月,是最早由地方政府動員挖掘、保存之大墓。大墓出土食器、酒器、樂器、盥洗器等豐富遺物。這批文物除了繼承西周傳統,也能看到晉風格之蟠螭紋、蟠虺紋以及南方楚文化的龍首虎足方壺及浴缶,大墓年代約在春秋中晚期。這批器物的風格反映出鄭國在東周的地位,鄭國位於中原中心地帶,連接四方交通要道,經濟發達,春秋中期後,在北晉、南楚兩大強國間搖擺的狀況。

輝縣琉璃閣甲乙墓是位於琉璃閣墓地東區的兩座大墓,一九三六年由河南博物館派員發掘。甲墓出土青銅鼎三類,列鼎7件、陪鼎9件、鑊鼎1件,學界多推測墓主為卿大夫一級人物,乙墓槨室規格略小於甲墓,隨葬器物中無兵器與樂器,應為甲墓祔葬的夫人墓。甲、乙墓銅器有西周中原傳統和晉系風格的新元素,此外,還出土了大量精美玉器,部分玉器年代早於春秋中晚期,具有商周時期的特徵。
琉璃閣甲墓
琉璃閣甲墓
1  /  1
輝縣琉璃閣60號墓
琉璃閣60號墓,為土坑豎穴墓,東西長5.8公尺,南北寬4.7公尺,位在河南輝縣(今屬輝縣市)琉璃閣墓地的中心位置,是遺物豐富、等級甚高的墓葬。

隨葬品中以銅器為大宗,食器、水器的種類眾多而且體積龐大,樂器亦然。銅器紋飾既有早先流行的波帶紋與蟠龍紋,也有春秋中期以後盛行的蟠螭紋和蟠虺紋,具有明顯的過渡性質,其年代可能在春秋中期(約西元前七世紀中葉至六世紀中葉),或稍早一些。由於早期紋飾之器物多粗糙,而較晚的新興紋飾之器物則精美,表現開啟新風格的活力,應是此墓的主體。

本墓出土數量可觀、體積龐大的列鼎與編鐘,正是墓主生前「鐘鳴鼎食」豪奢生活的反映。墓主胸部出土大量的玉、石、瑪瑙等裝飾品,隨葬大量精美的包金銅泡、銅貝、玉石飾,附近20號墓可能是此墓的車馬坑。此地在春秋時代屬於晉國的領土,此墓墓主應是晉國卿一級的人物。
琉璃閣60號墓
琉璃閣60號墓
1  /  1
汲縣山彪鎮1號墓

這是河南汲縣(今屬衛輝市)山彪鎮墓地中規模最大、出土物最豐富的墓葬。形制為土坑豎穴墓,墓底東西長7.4公尺,南北寬7.1公尺,屬於東周時代的中大型墓葬。外槨內棺皆腐朽,木槨僅存板灰,棺旁殉葬四人,槨外四周積以石、炭。炭可禦濕,並防樹根穿入;石取其堅,亦因易潰而防止盜掘。本墓經盜,但只破壞一小部分,或是這個緣故。


隨葬遺物以銅器為主,包括:禮器、樂器、兵器、車馬器、工具等,種類繁多,且不乏製作精美者,如:水陸攻戰紋鑑、華蓋立鳥圓壺等,均比較罕見。在裝飾上,蟠螭紋、蟠虺紋比較少見,常見素面無紋、或僅以雲雷紋帶為裝飾。此外,鑲嵌紋飾繼續發展,從春秋晚期的單體獸紋擴大為敘事性較強的水陸攻戰圖像。


根據出土器物的風格,本墓年代大概在春秋戰國之際,約西元前五世紀中葉,抑或稍晚。本墓遭盜,隨葬的鐘、鼎數量可能不及琉璃閣60號墓,但鎛的製作則遠較為精美,推測墓主的身分亦不低,至少屬於大夫一級的人物。

山彪鎮1號墓
山彪鎮1號墓
1  /  1
3D考古文物櫥窗
從瀏覽平面的2D影像,到3D模型互動式的操作,「3D考古文物櫥窗」提供使用者截然不同的觀看體驗,近距離欣賞文物之美。
⇨3D考古文物櫥窗
3D考古文物櫥窗
3D考古文物櫥窗
1  /  1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 線上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展
360度VR線上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 線上展覽
東周實相──河南出土東周文物 線上展覽
1  /  1